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市和科技强市,加快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根据《定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市科技局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定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定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定政办〔20222号,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8部分。主要是: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主要概括了十三五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举措、取得成绩等情况。
第二部分:面临形势重点从国际、国内、京津冀和我市层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形势、挑战和机遇,明析了科技创新发展环境。
第三部分:存在问题。简要分析了制约我市科技创新发展中需要亟待解决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部分:指导思想结合国家、省和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发展战略,提出了我市“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思路。  
部分:基本原则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以自主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三是以协创新增强竞争实力。四是以人才积累激发创新活力。
部分:主要目标一是主要采取四方面工作举措,到2025年,全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区域综合科技竞争力明显增强明确了到十四五科技创新主要指标数值。二是主要采取六方面工作举措,到2035年,全科技创新实力大幅提升,跻身创新型前列。
部分:主要任务。一是加快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二是加快建立科技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包括:壮大创新人才队伍、积极引进京津冀高端人才、不断改善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三是加快提升核心技术供给能力(包括:实施特色产业“攀登计划”、实施传统产业“升级计划”、实施新兴产业“隆起计划”。实施科技兴农“提升计划”、实施现代服务产业“引领计划”)。四是加快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包括: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机构、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五是加快打造开发区创新高地(包括: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提升园区发展动能、完善创新型企业育成体系)。六是加快拓展科技开放合作新渠道(包括:积极推动协同创新、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七是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包括:全面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布局企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大力推进创建“工业诊所”、强化“金牌科技服务驿站”服务、强化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八是全面提升制造业设计创新能力(包括:推动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增强工业设计的渗透性;培育壮大工业设计产业,提升服务供给的适配性;构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制造业设计质量效率)。
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全面领导。二是强化组织保障三是加大科技投入。
三、出台意义
规划》的出台是我市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市和科技强市的具体体现明确了到“十四五”末实现的目标任务,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战略,把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作为工作主线,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推进“1368”发展布局,着力提升知识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创新策源优势的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构建现代产业和社会发展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着力提升人才创新能力,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向定州集聚着力提升科技开放合作能力,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型定州建设融入河北省创新体系着力提升科技治理能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美丽定州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全力推进创新型定州建设实现新突破。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