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发展节水农业,加快调整种植结构,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区域安全至关重要。农业是用水大户,农业节水对保护水资源、推动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具有重要作用。为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彻底扭转农田“大水漫灌”现状,实现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围绕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水位止降回升,坚持生态保护永续发展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以水定种、以水定产,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以结构节水、工程节水、农艺节水为径,聚焦小麦、玉米、蔬菜、水果等高耗水作物,着力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节水工作新局面。2021-2022年,在地下水超采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6.1万亩,新增优质高效耐旱作物0.5万亩,压减地下水366万立方米。2023-2025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28.3万亩以上,新增优质高效耐旱作物1万亩,压减地下水1698万立方米以上。到2025年,全市高效节水灌溉总规模达到34.4万亩以上,居全省前列,形成与水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为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出台意义
我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蔬菜生产重点县小麦、玉米、蔬菜、水果等高耗水作物占比较大。我成方连片小麦、玉米、蔬菜、水果等高耗水作物是实施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的重点。发展节水农业,加快调整种植结构,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区域安全至关重要。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农业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担负起地下水超采治理重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优化政策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抓好节水农业工作,为全面打赢地下水超采治理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